close

星期六的晚上,Angela和我約了晚上七點半碰面,青澀臉龐帶著濃濃的學生氣息,我看得出來今天的主角是一位有企圖心、不畏懼未來挑戰的獨立女生。身旁的爸爸穿得很簡樸,看得出來是剛剛下班的樣子。

Angela說:「不好意思,因為爸爸要忙店裡的生意,所以下班都比較晚」

我說:「沒有關係」

每年台灣學測完都是我最忙的時候,看著憂心匆匆的家長帶著考試失常的孩子,到辦公室來討論到底是三月份的申請制還是五月份的考試制對孩子下一步比較有利。常常可以看到考生滿臉懊悔的表情,恨不得明天考試可以再來一次。可惜學測申請就是另一個小聯考,失常了就必較趕快尋找對策,看看如何安排下一步。

我說:「除了申請制和考試制,大陸的學校入學還有很多的方式,不見得59分就進不了985名校」

Angela瞪大的眼睛說:「怎麼可能!!」雖然嘴巴上說著不相信,但是看那眼睛咕嚕咕嚕轉的,就看得出來很想知道到底要怎樣才能把失常的表現搶救回來。

我不急不徐向學生和家長解釋,深怕他們不理解大陸大學多元的入學管道和制度。

大陸每年有1000萬名考生,能上大學的有650萬人,每年有48萬人出國深造,要從這麼多學生裡面挑出適合自己學校的學生,其實學校面臨的壓力也很大,深怕錯過了有潛力的學生。

我先舉一個不是很恰當的例子,當年有一位建中的奧數冠軍,因為從高二開始就一直在備戰奧數的比賽,也常常代表台灣去世界各地參賽,結果因為高三學測失常,沒有拿到滿級分,申請不到台大數學系,必須再參加指考才能有機會進台大。北京大學一知道這種情形立即垮海要人,並且提供全額的獎學金。

第二個例子,台灣學生參加大陸的碩士入學考試(包含MBA),都是參加每年四月份的港澳台考試,偏偏我念中國人民大學的時候就曾經在北京遇到以台灣學生身分參加一月份大陸全國MBA統考後,順利考上中科院MBA的台灣學生。

其實大陸的高校入學管道與方式多元的無法想像,有時候連大陸學生自己都搞不清楚,在大陸還沒有開放學測申請的前一年,一樣有台灣學生被"保送"到北京大學,其中有一位當時是就讀桃園縣的私立復旦高中。

這些特殊的案例在我從事留學輔導的12年裡,每一年都可以聽到一些精彩又特殊的個案。

我想表明的就是不要輕易的放棄申請的機會,看看自己過去的在校成績、各種競賽表現、準備有影響力的推薦函、選對科系、精彩的讀書計畫,這些都跟申請美國學校一樣,只要能突出個人的特點,即便是在申請美國學校的領域裡,我們也不乏會聽到鹹魚翻身的特殊案例。

大陸的名校都有自主招生的權利,大約佔總招生額的百分之一,在正常的申請或考試管道之外,這些招生方式就是運用來彌補那些有可能的遺珠之憾,從來沒有任何一篇報導顯示台灣學生不適用這個方式。而同樣的,這樣的方式在美國大學申請上也都有成功的案例。

所以我說;「不放棄最後的希望,積極地準備對自己有利的文件」名校的大門會為每一位有勇氣、有想法的學生開啟。

這一場討論大約持續的一個半小時,我一邊解釋中國的學制,一邊介紹有可能申請成功的學校和科系,離開辦公室的時候已經超過九點,但是我相信今天這一場討論,可以為一個孩子開啟另一扇門,心裡其實是很開心的,希望每一個年輕的小蒲公英都有勇氣可以離開自己小小的世界,飛到更高更遠的地方去。

2013年7月份,Angela很幸運地收到了交通大學的入學通知書。我知道這對他的求學生涯是一場重大的勝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陸留學 985高校
    全站熱搜

    老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